close

Day1RAISE A SUILEN

 

    我喜歡RAS。

    好吧,我就是個DD,入邦邦坑的人誰能不D呢?但我對RAS的了解僅僅只是看過一兩場Live的BD、聽過油土鱉上邦邦頻道所放出的主打曲子,例如RIOT、A DECLARATION OF ×××、UNSTOPPABLE、EXPOSE 'Burn out!!!'等等……反正我對電音燃曲不大愛也不討厭。好聽是好聽,但也就是淺嚐於「好聽」的程度,雖然我說喜歡RAS,可也不過是「感覺不錯,不討厭」罷了。但此次雙R對邦推翻了我事前任何臆測,直接顛覆我一直以來的全部想像——

    RAISE A SUILEN是神。

    RAISE A SUILEN根本是神啊啊啊啊啊啊啊!!!!!!!(掀桌)

    簡直太棒了好嗎!!!RAS的Live完全是大型夜店蹦迪現場啊!!!專業樂隊的硬派實力果然天差地遠,自帶吸毒嗑藥般的瘋狂不說,後半場登台的RAS根本沒有要給你休息的意思,拿起樂器、踏上舞台的剎那即是火力全開,從第一首新歌DRIVE US CRAZY到終曲EXPOSE 'Burn out!!!'結束、黑暗降臨台上的那一刻,RAS未曾停下她們燒遍全場的熱力,每一首歌皆是一輪新的彗星爆炸,一首比一首更加熾烈狂傲,不燒光你的細胞不罷休,不燃盡你的體力不停止,帶著直撲天際的洶洶氣勢一衝到底,逼迫所有觀眾拋棄思考、遺忘不安,跟隨她們狂奔至電音舞曲的終點。我被RAS掀起的銀綠漩渦捲進了千萬星河,她們的歌就是烈火,劃破寂靜夜空,燃燒萬載蒼穹,整座幕張被熊熊焚燒成一片碧綠銀海,所有人像洗腦似的嘶吼蹦跳,螢光海濤掀過一片、接著又一片,洶湧巨浪毫不留情地直擊你的心臟,震撼你心靈。同樣原諒我只記得這麼一點,還是抽象到不行的比喻,但RAS的演奏真的會把你全身全心都拉進去,而你並無反抗之力,回神過來時腦袋只感覺得到彷彿嗑藥過後的飄飄然與沉醉,高舉螢光棒和她們一起狂吼:「3,2,1,jump!」(這首真的很好call,我現在腦海裡都是RAS的歌)

    有人說蘿蘿和RAS的最大特色點在於:「一個是宗教,一個是嗑藥。」雙R對邦結束後我慢慢咀嚼了這句話,品味一番,的確,那位網友比喻的沒錯。

    蘿蘿的演奏很大一部分是仰賴於二次元的世界觀架構,典型的從二次元走進三次元,但融合得極為完美,加上中之人們的延伸、豐富、創新,造就蘿蘿那種非常具有宗教式的Live風格——「你們有為Roselia賭上一切的覺悟嗎!」是愛愛每場Live上的絕對宣言,這種接近強硬的、霸道的、狂氣的、逼迫的,極近似於宗教領袖常用的教條口號,使得台下的粉絲們更像Roselia的狂熱信徒,將Roselia視為唯一信仰。拋下一切、跨越一切、排除一切,賭上你的所有,若你能有這樣的覺悟,那就追隨著我們而來吧,我們必定到達世界之巔——這是Roselia如此深入人心的執著,感動許許多多入坑邦邦的粉絲,心甘情願為她們獻上一切,追隨她們而去。畢竟「喜歡」和願意「追隨」是兩碼子事,就如我喜歡RAS,但我唯一追隨的也只有Roselia。

    而如先前所說,RAS那從一登台就火力全開的表演,更像是嗑藥。以毒藥般的烈火將你焚燒,用盡全力,在紛飛翻捲的烈焰中燃燒殆盡,燒滅所有思緒與力量,傾盡你所有的熱情與活力,盡情燃燒吧。燃燒至宇宙結束的那一天,燃燒至我們步向終末的那一天,絕不停歇——這是RAS的傲氣,獨屬於RAS的驕傲,她們就是有這樣的強大實力,在強大實力的襯托之下,凸顯得是RAS的絕對自信。況且蕾姊也會以「還能發出聲音對吧?」「你們做好狂亂起來的準備了嗎!」「現在還遠遠不夠吧!」這樣激昂的嘶吼來煽動粉絲們的高漲情緒。兩隊的特色並不相同,但就是如此,才使得兩支樂隊都能受廣大粉絲喜愛不是嗎?

    咳咳,拉回正題,我們繼續談RAS吧。

    專業樂隊不愧是專業樂隊,一登台直接上新曲DRIVE US CRAZY,緊接著A DECLARATION OF ×××、UNSTOPPABLE、翻唱曲連發,MC只有自我介紹,比Roselia還短個二十倍,其餘要不是唱爆就是正在往唱爆的路上,間隔曲子的方法是每人來一段華麗樂器秀,例如夏芽的暴雨鼓點、玲鳳炫技般的背對三鍵盤彈琴、莉子從天到地的渾沌吉他,還有紡木的勁爆搓碟。五人一身金閃閃銀亮亮的彩虹玻璃白裝齊上場,蕾姊一開口,我瞬間被征服——如果說愛愛的歌聲是睥睨天下、受世間萬民景仰,鐵腕治國卻又愛民如子的一代帝王,蕾姊就是征戰四方、橫掃沙場,豪氣又柔情的英雄將軍,前者豪氣後者狂氣。(兩者之間沒有孰優孰劣,只是風格的迥異)

    蕾姊唱起歌真是聽覺盛宴,眼耳身的極致享受,她的嗓音渾厚沉穩,豪邁瀟灑,飆起高音和長音來卻完全不輸愛愛,歌聲極具力量,剎那的爆發如同火山,撼搖山河的巨力噴勃而出,彷若瀑布傾瀉而下,重重撞擊熔岩分潦的大地。在這份堅實的力量之下,蕾姊又帶有一絲嫵媚,像世上最柔軟的絲綢緊緊束縛住你,飄揚於凜風吹拂的雲朵之上,卻堅實得怎麼扯也扯不開。特別是蕾姊在某幾首歌的結尾,除了拉長音之外還會轉音變奏,變奏得非常非常好聽,這是我喜歡RAS的一大特點:「她們的演唱和演奏方式多變又自由」幾乎不受其他外在因素影響,更多凸顯得是樂手們強烈的個人風格。(私心希望愛愛以後也能練出這樣的唱法,我好希望能聽到蘿蘿歌的全新演繹啊!)而且蕾姊唱著唱著,時不時伸手撩一下瀏海,我爆炸,蕾姊好帥啊!我對帥氣的大姊姊沒有任何抵抗力啊!EXPOSE 'Burn out!!!'副歌結尾有一句「byebye」,蕾姊唱這句的嗓音我真的啊啊啊啊嗚嗚嗚嗚……不行啊我頂不住了啊啊啊啊……(摀心口)

    新翻唱曲ヒトリノ夜,我沒聽過,但蕾姊的聲音意外地和這曲子挺合的?打起call來也很輕鬆,副歌的好call程度(以及爽度)僅次於EXPOSE 'Burn out!!!'的「bangbang!」和A DECLARATION OF ×××的「3,2,1,jump!」另外我本來期待她們會唱激動,不過沒想到第一天唱的竟然是1/3の純情な感情,也挺好,激動則留到了第二天。蕾姊一飆高音全場就暴動,影廳裡迴盪著粉絲尖叫久久不散,但不能怪別人,因為我也是尖叫雞的一員(摀臉)

    もういちど ルミナス前奏鋼琴一出來我立馬聽出這是帕斯帕累的歌。不得不說我最喜歡的RAS成員除了紡木,再來就是玲鳳wwwwwww別看玲鳳沙雕幕間影像裡軟軟甜甜的萌寵模樣,上了舞台一碰鍵盤立刻變身邪魅冷豔美人,彈琴姿態無比撩人,媚態十足,有時伸出指尖對向鏡頭勾走你的魂魄,有時眉眼彎彎向你露出自信又高傲的微笑,像是愉悅,像是挑釁,而你卻沉醉其中,回神來已是終曲尾聲。她的十指在琴鍵上來回躍動彷彿盛夏海潮,行雲流水,力度強勁,遊刃有餘,在音階與音階之間跳躍飛翔,輕盈得如風之軌跡,厚重得像山稜之根。琴技爆炸強,連我這個樂器白癡都看出來玲鳳那可怕的鋼琴實力,三台鍵盤對她而言根本不是問題,反倒是她自由揮灑的完美舞台,更別說那近乎炫技般的背對彈琴,強到炸天了啊喂!而且玲鳳還自帶技能.動態模糊,上半身舞蹈家,RAS的競演舞者,(現在已經進化到全身舞蹈家了)別人都是站在原地端端正正彈琴她偏要展現自己的華麗舞步,鏡頭聚焦到她就沒見過她完整的輪廓,整場踢腿打拳上下蹦跳,還跑去跟莉子蕾姊組成電風扇甩頭三人組。

    甩頭甩起來!不甩頭的RAS沒有靈魂!

    (玲鳳的三台鍵盤上都貼滿了邦邦角色的貼紙,例如PPP五人,好可愛喔玲鳳怎麼可以這麼可愛!)

    一輪番唱曲結束,接下來是新曲HELL! or HELL?。這首歌的電音前奏就超抓耳,榮登我RAS歌曲排行榜第二名(第一是DRIVE US CRAZY,沒辦法這首前奏的喔~喔喔喔~喔~!實在太戳我心了。)紡木拍手帶call,她唱「HELL! or HELL?」比的上下手勢巨帥,害我現在循環播放試聽曲都會跟著做這個手勢。說到紡木,RAS的牙拜女人,糟糕小夥子,堪比kdhr和愛愛的戲精女王,將RAS整團帶歪並一去不復返的搞笑DJ,工地英語王者,我最喜歡的RAS成員。相較其他四人是專業樂手&歌手出身,以聲優為本業的紡木是進了RAS才學DJ,然而別小看紡木的Live表現力,她的勁爆搓碟超級抓人眼球,配合恰到好處爆出的標準英語、誇張肢體動作和揮手帶call,她就是一位帥氣瘋狂的小王子。認真來談,我認為比起蕾姊,紡木才是真正的RAS核心,她是帶領RAS如何「演奏」的領導者,是活絡現場氣氛、使觀眾更熱烈的RAS靈魂DJ,讓全場目光聚焦於RAS身上的耀眼領袖。相較蕾姊那激起團員拚勁的嘶吼,紡木則是以她自身的狂熱帶動無數邦邦人——雖說RAS裡誰都瘋,莉子玲鳳已經玩得很瘋了但紡木更瘋,拍手蹦跳已是定番,跟著激烈節奏搖擺叫喊是家常便飯,Live上毫無限制,更給你跳上DJ台來個甩頭搖滾,然而不只是頭,她整著身體都投入了甩動之中,DJ台就是她的專屬舞台,沒有一刻停歇,彷彿有著永遠用不完的精力。也因紡木是RAS裡的DJ擔當,歌曲中的日英雙語rap是她的主場,嗓音嬌氣、可愛又自傲,即使如此仍掩蓋不住她舉手投足間的清俊帥氣。說實話雙R對邦有很多鏡頭都聚焦在紡木白皙且有力的大腿上(似乎是第二天?),導播真懂欸,我有那麼一秒想稱讚他了。(也只有這一秒)

    終曲以EXPOSE 'Burn out!!!'作結。吉他手莉子和鼓手夏芽我關注得比較不多,但該說不愧是RAS嗎?要瘋就要給你瘋得徹底。之前RAS的武道館Live據說完全無中場休息直接十幾首歌連唱到底,我還一度懷疑這樣高強度的演奏鼓手真的不會累到斷片脫水嗎?(想想Roselia的惠惠)但顯然我太低估RAS狂犬.夏芽的實力了,從頭到尾沒停過她拿著鼓棒的手;面對那聽起來根本會敲到死人的連續密集鼓點,完全感受不到夏芽的慌張和急迫,依然在猛烈的鼓聲中露出和惠惠一樣的陽光笑容,顯得從容不迫,所有節奏與停頓盡掌握在她手中。偶爾她會顯現恍神般、陷入極端專注狀態的游離神情,然而鼓聲依舊在她的演奏之下穩穩響徹,狂亂卻不失序;有時會露出拚盡全力敲鼓的銳利目光,下一秒又變得光芒璀璨,似是英俊青年。夏芽深厚的實力是肉眼可見的震撼,不愧是已在音樂圈小有名氣的鼓手,而她那身銀白服裝是大外套配上無袖背心的組合,演奏到後半段夏芽還會脫掉她那身大外套露出精瘦的肩膀,其英俊程度我覺得我的心臟再次受到爆擊。(但愛愛我還是最喜歡妳了!)微博上的邦邦人似乎還目擊到夏芽轉鼓棒,可惡轉播鏡頭沒拍到我好酸!(扼腕)

    莉子的吉他也是很猛,你能想像到的所有彈吉他方式她在雙R對邦上都彈了,好像只剩pico裡的牙齒彈奏沒試過?炫技環節莉子把吉他背到身後(準確來說是脖子後)反著彈,活脫脫繞頸吉他,我的老天我感覺我要愛上莉子了,她好帥啊!!!!!為什麼可以把吉他彈得這麼威猛這麼霸氣?!反著彈、靠在音響上彈、仰天長嘯的姿勢彈,這次居然還躺到地上彈了啊我草!妳們RAS的吉他手就是這麼隨興奔放的嗎?!更不用說莉子在Live中除了彈吉他外還向玲鳳一樣旋轉跳躍我閉著眼,飛踢與昇龍拳樣樣精通,現實版舞蹈藝術家,反覆橫跳小能手,甩起頭來狂野得不亞於紡木和蕾姊。所以說妳們RAS除去戲精體質外還隱藏著武鬥家舞蹈者精神嗎?

    (不過感覺莉子的鏡頭貌似不多?我對她的記憶點好少,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繞頸吉他與醉臥舞台般的彈奏。也可能我更關注在紡木和玲鳳身上吧?)

    雙R對邦首日,RAS的表現無可挑剔,各方面都是又穩又狠,不愧對於她們專業樂隊的名號與身分。如果說Roselia的魅力是三次元與二次元的完美結合,RAS的魅力則是現場Live帶給你的震撼。喜歡RAS或想體驗RAS暴力美的邦邦人絕對要去現地參戰,即時轉播只能傳遞RAS百分之五十的熱浪衝擊,只有到現場才能完全體會將全身全心燃燒至盡的瘋狂。

    唯一不滿的是,為什麼上半場蘿蘿的音控、轉播鏡頭都極其糟糕,下半場換到RAS就瞬間變得超完美?!是怎樣?!不僅音控沒問題連鏡頭都好好拍,還特寫到很多絕美畫面,我當場:?????我彷彿看了兩場完全不同時空的演唱會,上下限差距也太大了吧?!難道上半場和下半場的導播音控師是截然不同的兩批人馬嗎?!不是啊武士道你們明明富士急就可以做得很好這次雙R對邦是在幹嘛?!RAS的音控沒出問題我也很欣慰,我不希望看到RAS因為音控出包所以演出受到阻礙,但是武士道能不能分一點用心給Roselia?整場提心吊膽的看下來體感非常糟糕,不爽程度直接飆破我忍耐極限。拜託了,既然要這麼密集的開Live,武士道也請趕快把音控水平拉高拉穩吧,不然每次看Live都要被不上心的音控搞砸觀賞興致也影響團員們的發揮水準,誰還會抱著愉快的心情來參戰?

    太糟心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星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